2010年6月5日星期六

六四

永遠擁有一個希望
相信有一天會兌現

很高興 有十五萬人 願意站出來為真理作證

***

第一年參加64晚會, 應該是2007年。那一次, 我向永遠年輕的學生們屈身躹躬, 我讀了他們的絕食宣言, 然後哭了。在年輕的歲月裡, 是什麼驅使他們坐在廣場上絕食、挺身而出? 他們fight for的, 只是作為一個人, 應該擁有的自由和民主。 我們偉大的祖國, 憑什麼奪去他們的性命? 然後無恥得否認他們的存在?

這一年跟聖堂的朋友一起去祈禱會, 然後再到晚會。我深信為正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。他們雖然遠去, 但彷如從沒離開, 我們的心跟他們的心連在一起, 那份精神薪火相傳。參加64晚會64彌撒, 是那樣微不足道, 是舉手之勞; 相比他們面對死亡的威脅, 我們所謂的負出又算得上是什麼?

每次參加晚會, 我會感到自由的可貴。我們可以公開地表達自己的聲音, 然而從沒恐懼。這份理所當然, 在平日從不察覺, 只有在64晚會在可感受到。


絕食宣言 (節錄)

我 們 不 想 死 , 我 們 想 好 好 地 活 著 ,
因 為 我 們 正 在 人 生 最 美 好 的 年 齡 ;
我 們 不 想 死 , 我 們 想 好 好 學 習 ,
祖 國 還 是 這 樣 的 貧 窮 ,
我 們 似 乎 留 下 祖 國 就 這 樣 去 死 ,
死 亡 決 不 是 我 們 的 追 求 。
但 是 如 果 一 個 人 的 死 或 一 些 人 的 死 ,
能 夠 使 更 多 的 人 活 得 更 好 ,
能 夠 使 祖 國 繁 榮 昌 盛 ,
我 們 就 沒 有 權 利 去 偷 生 。

***

堂堂一個國際學府, 連良心也可埋掉, 作為舊生, 為中大同學真正感到驕傲。只要我們一直堅持, 自由花一定會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