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

避靜2010 (1)

每年的退省都係標誌著暑假的開始... yeah! 今次的目的地是神樂院 (Trappist Dairy), 即十字牌鮮奶的發地源地。一直慕名已久好想去,今次未出發就先興奮。我們乘車去東涌再轉巴士去愉景灣, 再搭街渡入去。清明時節就話雨紛紛, 點解每年避靜也一樣!? 刁蠻成性的我一早計劃自己行入去, 可是橫風橫雨, 還是乖乖的待在團體中, 一同前住街渡碼頭搭船。

落船後要走一條斜苦路, 由於太耐無做運動, 都好鬼累!!! 終於走到神樂院啦, 和之前拜訪過的金錢村和寶血會相比, 當然比較遜色啦。沒有漂亮的樓房, 只有古舊的房子, 但卻給我莊嚴的感覺, 讓我平靜下來。分房後便走到小聖堂晚禱:那裡一點都不華麗, 沒有彩繪玻璃窗, 只用簡單的木便成了中間的十字架和下面的瑪利亞, 十分簡樸。 後來修士跟我們講解神樂院的歷史: 一向只曉得它是十字牌鮮奶的始祖, 卻不知道它是我久仰大名的熙篤會。記得之前看過一本有關熙篤會的書, 講述隱修士的生活和奉獻, 令我對它越發好奇。看到牆上修士們的時間表: 黎明三時半更課!? 四時十五分靜默!? 清晨六時半早禱!? 每日七次頌禱!!! 心裡咕嚕: 無理由山長水遠入到來都唔見識下 ... 就用興奮的語邀請團員們跟我去更課。他們頓時: er....... 然後把我耍了過去。完成了晚間的活動我們一直聊天, 直到一時, 以自己的惰性, 有什麼可能可以起床??? 但還是較好鬧鐘, 快快爭取時間入睡, 希望可以醒來。天主卻告訴我祂想成就的事沒有什麼是不可能: 三時二十分我張開眼睛, 去拍鄰房的門: 係咪去架? 係咪去架? 然後一同摸黑行去聖堂。

聖堂跟房子有一段距離。慣於在中大半夜漫遊的我, 即使有電筒, 都因為漆黑一片而感到害怕。雖然只是兩分鐘路程, 但那種害怕是從心底跑出來, 還是死頂硬著頭皮走過去。那時沒有想過耶穌的一句話: Whoever follows me will never walk in darkness. 到現在才想起來。「黑暗中行走」這件事, 原來可以跟生活這樣貼近。

更課大約一小時, 主要是唱聖詠和讀經, 可是由於唸普通話的關係, 我只是聽到一半半, 但修士們Monotone的歌聲卻給我平安的感覺。從來沒有想過在城市的一旁, 會有一群修道人每天清晨起來為我們和世界祈禱。原來天主需要我們做的是如此簡單, 卻又如此真實。想像他們每天的生活也好像一樣, 卻活出真正的意義。反省自己的生活多姿多彩, 又如何??? 原來耶穌基督要我們做的只有一樣: 就是跟隨祂。

TBC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