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

生活和公義

最近總是生氣, 對任何人也在動神經。很抱歉我身邊的人總成為戰靶, 我的同學, 我的朋友。明知道各人相處需要求同存異, 明知道需要尊重別人的選擇, 但還是無法用心去接納, 但還是把諸多差異化成戾氣裝在臉上。生氣後又內疚自己的無理和不體貼。這個過程不斷地重覆又重覆, 加上功課測驗壓下來, 快要把自己拖垮了。幸好一切不安的事發生在四旨期內, 正好給我考驗著我的信仰。日夜提醒自己要反省, 但許多時候還是忘掉了, 沒有啟動大腦去意識自己幹什麼。

那天在聖母軍裡討論有關若翰洗者的事跡, 提到

他宣告說:「那比我更有力量的,要在我以後來,我連俯身解他的鞋帶也不配。
我以水洗你們,他卻要以聖神洗你們。」 (谷1:7-8)

他在耶穌面前是如何謙卑,那擁有群眾愛戴的先知,並沒有被權力沖昏頭腦。面對不公義的時候, 是何等英勇!!!!

因為若翰曾給黑落德說:「你不可佔有你兄弟的妻子。」(谷6:18)

為著正義, 他一點害怕也沒有, 公開指責他認為錯的事, 並為此收監, 最後被殺。那份溫厚和勇敢, 不就同是因為愛天主的緣故嗎? 團員們談了很多很多, 我就只顧自己在反省。

我從小有一顆公義的心, 也有一顆懂得憐憫的心。有關民生的事, 也提醒自己要多看報紙或書多了解一點, 因此我家永有看不完的書, 也有書桌上看不完的Times。我相信關心是第一步, 然後才有然後。但在生活裡, 我也知道自己被世俗化了, 生活有時也只顧討好別人沒有忠於自己忠於天主。最近跟同學稔熟了, 反而更害怕說出自己的見解。讀書是無可奈可的辛苦, 這一點我不是不明白, 但我們唸的這一科, 心態比一切來得要緊呀! 生和死的工作, 不是hea過就可以。那份熱誠那份善心, 就是我的推動力吧。

還有兩個星期便到復活節了, 要把握每分每刻去努力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