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日星期五

上訪

今天去看上訪兩小時版, 事前沒有怎樣準備, 只是聽到同學說看了四小時, 哭足大半時間。我沒有哭, 只是感到很難過, 很沉重。

一開始導演開宗明義說到: to those who pursue their beliefs. 原文不是這樣, 但pursuit of beliefs這幾個字絕不會記錯。然後看著一個個故事, 上訪者從鄉下跑到天子腳下, 做過街老鼠。他們的性命沒人過問, 好像片中有人說到: 國家有幾億人, 死了你一個也沒有人察覺。為什麼要上訪? 找尋一個合理的答案? 對抗不公平的對待? 獲得應得的賠償? 他們不是化子, 但過著化子的生活。片中最牽動我的, 是那對母女。為自己的信念去生活, 不會是錯, 只可惜那不是一個人的事。上訪很重要, 對, 得雪沈冤很重要。但母親忽略了女兒的需要, 因為上訪, 她錯過了唸書的機會。最後女兒走了, 只剩下母親一個。做父母的, 為的是下一代, 可惜每個人的著眼點不同, 生離死別就如此發生了。

奧運前夕, 上訪村(上訪者聚居的地方)被遷拆, 他們連唯一可棲身的地方也失去。曾聽說過奧運前夕許多化子被趕出北京城, 從來沒有想過究竟那些是什麼人? 那時心中只有一個疑問: 中國是否成熟去舉辦奧運? 而在奧運所花的錢又值得嗎? 那麼多人需要救援, 而他們不只空等, 還有被人虐待, 送到精神病院等‥實在令人心酸。人命是什麼? 是不是政府的政治籌碼? 是不是來上演一套「對不起, 我來遲了」的佈境板?

揭報知道gigi的blog被河蟹了。中國和香港越來越密切了, 我最害怕的是五十年不變的鬼話。我願有生之年可見的是普選, 而不是被同化。香港人, 站起來!

2 則留言:

  1. 政治的手段不論怎麼...
    但始終都會有一定程度的黑暗、腐敗...
    這是免不了的.
    只希望人民被重視的程度能最大的提升...
    --對政治其實不太熟識的小康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因此一個良好的制度和監察是必須的。共產是一個理想國, 可惜人不能完美。

    回覆刪除